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难以绕开的情结

默想:雨润芭蕉荔枝红的时节 —— 心有些作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冬至”节令吃饺子  

2010-12-13 08:54:56|  分类: 杂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转眼将交冬至,又是数九。这天的夜最长,但是,从这天开始昼将越来越长。
“冬至饺子,夏至面”这是华北地区的俗语。也是度过的一种方式。(只是为什么这样说,这样做,不清楚。反正我未加求证过.)
关于“饺子”的考证太多了。所以不敢班门弄斧。只把一种饺子的做法告诉大家,如有兴趣不妨一试。
原料:
饺子粉(超市均可买到)
青韭、粉丝(最好是北京粉丝,或龙口粉丝)、熏干(豆制品)、鸡蛋、盐、花生油、香油、香菇(鲜、水发均可)
第一步:
 用饺子粉和面。(注意用温水,和得要略硬一些)和好后用湿布盖好饧面约20分钟。
第二步:点火热锅,锅内放少许油,油温勿高将鸡蛋打匀倒入锅内用竹筷打散成粒状后起锅备用。
第三步:熏干改刀切成细粒备用。
第四步:青韭洗后控水切成末备用。
第五步:点火加水烧开,将粉丝放入其中烫软后捞出切成细末备用。
第六步:将香菇切成细粒备用。
第七步:将上述加工好的已经放凉的材料放入容器中,加盐、花生油拌匀(一定要加入少许香油否则就不是北京口味了)
第八步:将饧了20分钟的面加入少许水再次柔和,以将所加的水全部吸收掉且不沾手为标准。(俗语:软面饺子,硬面汤)注意不要太软。在稍饧片刻即可包了。
至于用量,请诸位根据食客多少而自定。
余不赘述。
解释:青韭——用沙土培养的,细如牙签的草绿色韭菜。现在很难买到,或只能用普通的替代,但一定要切细为好。
           如有食素者或居士,请将鸡蛋剔除即可。
           勿添加味精,葱姜蒜一类的辛香调味品。
           勿全部用香油调拌,会显得腻。
           因为除了面粉之外,全部是熟料,煮时千万不要时间太长,只需三滚(把面煮熟),即饺子鼓胀上浮即可。时间长了影响色泽和口味。
          吃时只需佐以醋而食之。
————如有那位友人在冬至日闲暇之余做而食之并赞。
          我将不亦说乎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