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难以绕开的情结

默想:雨润芭蕉荔枝红的时节 —— 心有些作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岳阳楼记——范仲淹  

2011-03-06 13:52:46|  分类: 随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庆历四年春,滕子京谪守巴陵郡,越明年,政通人和百废俱兴,乃重修岳阳楼。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嘱予作文以记之。予观夫巴陵胜状,在洞庭一湖,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横无际涯,朝晖夕阴气象万千,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,前人之备述矣。然则北通巫峡,南极潇湘,迁客骚人多会于此,览物之情得无异乎。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,阴风怒号浊浪排空,日星隐曜,山岳潜形,商旅不行。樯倾楫摧,薄暮冥冥,虎啸猿啼。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,忧谗畏讥,满目萧然,感极而悲者也。至若春和景明,波澜不惊,上下天光,一碧万顷,沙鸥翔集,锦鳞游泳,岸芷汀兰,郁郁青青。而或长烟一空,皓月千里,浮光跃金,静影沉璧,渔歌互答,此乐何极?登斯楼也,则有心旷神怡,宠辱偕忘,把酒临风,其喜洋洋者矣。嗟夫,予尝求古仁人之心,或异二者之为何哉。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,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,是进亦忧,退亦忧,然则何时而乐耶?其必曰,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乎。噫,微斯人,吾谁与归?

 

——很早以前甚喜。今闲来无事,心血来潮而默写之。可能断句或文字有错,见笑!见笑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6)| 评论(4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